Thó-lūn:Tè-kok-chú-gī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Tùi 帝國主義 choán--lâi)

帝國主義[kái goân-sí-bé]

帝國主義是一種國家的的政策抑是講思想,採取這款政策的國家,為著欲發展本國的民族主義文化宗教經濟體系,甚至窮實是為著欲得著新的領土天然資源,choaⁿ-á透過軍事手段,積極的侵略別的民族佮國家。

這个語詞原底是指自19世紀中期起鼓,取移民做主要目的,去侵佔殖民地的行動,毋過這層歷史意義掠外,這个詞嘛定定予人提來佇文化的抑政治的的楦大主義做修詞的使用。

除去一般的用法,弗拉基米爾列寧(Vladimir Lenin)因為殖民地閣分割所造成強國中間的衝突,希望聯合共產主義革命的立場,佇1916年所寫的帝國主義論內底,有講著"成做資本主義上懸階段的帝國主義",來討論20世紀初期佮彼陣的發展,總是對蘇聯崩敗甲今,照伊所講的濟濟問題設定會產生的後果得著成的實在真少,也咱咧使用帝國主義這个語詞的時,著誠注意伊佇馬克思列寧主義裡有伊特殊定義會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