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2009 nî liû-hêng-sèng kám-mō͘ toā-liû-hêng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2009年流行性感冒大流行[kái goân-sí-bé]

2009年流行性感冒(流感)大流行2009年4月墨西哥(México)發現的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佇彼年6月11宣布已經合大流行的定義,到甲7月初因為穢著的人數傷濟,就無閣再隨个追蹤。

病毒[kái goân-sí-bé]


這个病毒是A型H1N1流行性感冒的新基因組合,頭起先掠做是單純的豬流感的一種,所以號做"豬流感",嘛因為按呢,引起一寡地方開始刣豬仔,禁食豬肉,總-是後來發見這个病讀透濫人類流感、禽流感佮豬流感三種,其中豬流感病毒的成份上濟,為欲和季節型的A型H1N1有區別,而且避開對豬流感的誤會,世界衛生組織後-來主決共號做H1N1/09大流行性病毒(pandemic H1N1/09 virus)。

新流感病毒的傳染力袂輸較贏一般的季節性流感。

臨床表現[kái goân-sí-bé]


佮一般的季節性流感差不多,精差胃腸的症頭干焦較捷有。

診斷[kái goân-sí-bé]


上會靠的的檢驗是RT-PCR,臨床較捷用快速流行性感冒抗原檢查 (rapid influenza antigen tests),或者是看臨床。

治療[kái goân-sí-bé]


目前認為oseltamivirzanamivir有效,另外提供支持性的療法佮針對倂發症治療。

Ū-hō͘[kái goân-sí-bé]

除了墨西哥以外,重症(serious cases)佮死亡率改成佮季節性流感欲仝,並禽流感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