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Bán-bīn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挽面是一款自古早就有的美容術,挽面就是用幼棉線佮白粉共裡的、thiâu仔子佮tēng皮剾落來,予面變較光滑閣幼皮,佇中東南亞東亞攏有挽面的傳統。

挽面的傳統[kái goân-sí-bé]


臺灣[kái goân-sí-bé]

往早並毋是攏總的查某人攏會使挽面的,若照傳統的風俗,猶未出嫁的少年查某囡仔就袂使挽得,(人因)著等甲欲出嫁進前,祖先拜了,才予親情內底有歲佮有福氣的查某序大替新娘仔做頭一改的挽面,煞了後查埔這爿才包紅包予挽面的序大做禮。

較早婦人人除去照時間固定挽面,閣有幾个仔特別的日子嘛會挽免,比論新正的時,二四送神了後,隔轉工愛挽面,表示改頭換面,若五月節中元節等等的節日嘛會刁工去挽面。

因為較早的人認為挽面會當共歹運擲挕捒,所以年仔節就較會去挽面。

挽面的步數[kái goân-sí-bé]


挽面的家私真簡單,干焦一蜷棉線佮一盒號做膨粉的白粉爾定。

這起芡會先共膨粉抹佇面裡,通吸收面,予棉線較好通共毛剾起來,閣來就用一條棉線相扯,用對線中央咬咧,才雙手掠雙頭,志力來剾面,咬毛、thiâu仔子佮tēng皮剾起來,(敖力)挽面的人挽了真清氣佮袂痛,鋩角有三點,第一是愛會曉志力,第二是棉線愛繃絚倚予峇,佮加上跤手猛掠,按呢就會較順序。

外部連結[kái goân-sí-b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