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Chiuⁿ-pà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Siaⁿ-tiāu hû-hō ê phiat-hoat[kái goân-sí-bé]

1-chíong, kiò-chò ê siaⁿ-tiāu phiat-hoat ká-ná bô it-tì, kám ū sím-mih goân-chek? Kám bô beh chham-khó Wikipedia:Chiàⁿ-jī-hoat ê kui-hoān lâi siá? --Kiatgak 05:36, 27 Cha̍p-jī-goe̍h 2005 (UTC)

樟豹

樟豹學名號做Neofelis nebulosa,是一種中型的貓科動物,長度佇60到110公分之間,體重差不多11到 20公斤。

樟豹嘛予人叫做烏雲豹貓豹.

樟豹身軀是咖啡色和塗色的,頂頭有真特殊的花草,是一塊一塊形狀無一定,墘仔較暗色的長篙圓,一般予人看做親像,所以佇華語英語內底,伊的名攏choaⁿ仔佮雲有底代。

樟豹的頭殼碗的結構和仝科的動物攏無仝,所以佇動物學是共當做獨立的一个屬。

分佈的區域[kái goân-sí-bé]


樟豹生活的區域主要是佇東南亞,包括南中國、 喜馬拉雅(Himalaya)山龍東部,和印尼群島等等。

樟豹佮意佇熱帶佮亞熱帶,差不多海拔2,000公尺的樹林內底生活,毋過有時陣嘛會佇紅樹林的湳地和草埔看著。

樟豹的亞種[kái goân-sí-bé]


樟豹佇分佈的逐所在,閣有濟濟款的亞種,其中有四種較出名的,這內底的臺灣樟豹 (Neofelis nebulosa brachyurus)真有可能已經(屈毛)種去矣:

  • Neofelis nebulosa brachyurus: 分佈佇臺灣,號做臺灣樟豹
  • Neofelis nebulosa diardi: 分佈佇印尼。
  • Neofelis nebulosa macrosceloides: 分佈佇尼泊爾(Nepal)到緬甸(Myanmar)。
  • Neofelis nebulosa nebulosa: 分佈佇南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