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Fasci-chú-gī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法西斯主義[kái goân-sí-bé]

法西斯主義(Fasci)的詞源是fasces這个字,羅馬帝國的時捌用這个詞來指縛做規捆的柴枝,會借這个詞來用,是欲取彼後壁:一支柴支欲拗予斷真快,毋過縛做規捆欲拗就真僫的意思,法西斯主義者認為,若逐个人攏堅心跟綴一个頭人,按呢這个國家就會親像成捆柴枝遐爾仔勇固。

也法西斯主義窮實是講一種政府的款式,佇趁法西斯主義的國家裡,國家是看做比任何個人閣較重要的,有這款政府的國家四常有一个獨裁者咧做主裁,伊有搦對政府佮人民完全控制的權,雖罔大多數的法西斯主義者會同意國家是上重要的物,總是現實的(人因)會行放較成是(人因)欲予獨裁者較贏過國家內底的事事項項,甚至包括佇人類佮活命本身。

法西斯主義是佇第二次世界大戰彼搭仔佇歐洲出現的,起致是有誠濟人行共產主義,就按呢(人因)想講民主無夠額通保護(人因),也法西斯主義就是欲解決彼當陣的人對共產黨的驚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