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Lûn-lí-ha̍k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倫理學哲學的一个分支,倫理學研究的目的是欲了解道德的本質,辨別甚物是著,甚物是毋著的,佇西國傳統內底,倫理學有時陣hông叫做道德哲學英語moral philosophy),普通用"倫理學"這个字詞,是指研究和分析是非(著佮毋著),好佮歹的學科。

倫理學一般的種門[kái goân-sí-bé]


倫理學的界限真闊,毋過會當約其略共分做後設倫理學英語meta-ethics)佮規範倫理學英語normative ethics)這兩支。

總是咱罕得講佗一个學者是後設倫理學者抑規範倫理學者,大部份的倫理學者的著作內底,這兩部份攏會加加減減寫著。

後設倫理學[kái goân-sí-bé]

後設倫理學研究的,是倫理聲明的本質,也就是專門對有道德判斷的觀念做分析的倫理學科,因為二十世紀研究哲學分析哲學的影響choaⁿ-á大興。

規範倫理學[kái goân-sí-bé]

規範倫理學是稽考甚物款的道德(規範)和判斷是好的(正義的、著的等等)的倫理學科。
規範倫理學就親像後設倫理學佮實用倫理學中間的一條橋,這个學科直直咧走揣實用的道德標準,予人會當辨別著佮毋著,閣人欲按怎才會當過有道德的生活。

實用倫理學[kái goân-sí-bé]


實用倫理學是共後設倫理學佮規範倫理學研究的成績,進一步看佇現代實行的有甚物問題,閣會合袂合的學科。

若照實行的無仝界限來分,上無有下跤遮的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