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O͘-ji̍t-khu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烏日鄉

烏日鄉臺灣臺中縣下跤的一个鄉。

地理[kái goân-sí-bé]

烏日鄉佇東經120.38度,北緯24.07度,臺中縣的西南角,北爿相接臺中市,東爿是大里市佮霧峰鄉,南爿是芬園鄉,西爿是大肚山佮彰化市。

東西有8.4公里,南北有10.4公里,總面積是43.3平方公里

烏日濟河川,大肚溪、烏溪佮(人因)的分支穿過烏日,有做大水的危急,總是嘛是早前的經濟基礎之一。

[kái goân-sí-bé]

現代的烏日鄉有16村:

烏日佇1946年設鄉。

經濟[kái goân-sí-bé]

佇乾隆時代,烏日地區的漢人愈來愈濟,起王田圳了後, 對臺中引來的水源一下穩定,人口就大增加,加的稻米透過河川系統對湖日港運到鹿港,乾隆50年進前,先轉運到安平港,才對遐載過海峽賣去福建,乾隆50年以後,就直接對鹿港運去福建。

高速鐵路的臺中站欲起佇三和村。

社會[kái goân-sí-bé]

對烏日的一寡舊地名 (親像番仔園)會得了解烏日地區原本是南島平埔族群的活動地盤。

根據1926年(?)的調查,烏日的人口有8,500人,其中94%祖籍是福建漳州

烏日的神明包括廣惠尊王、天上聖母、玄壇元帥、開漳聖王。

參考資料[kái goân-sí-bé]

站外資源[kái goân-sí-b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