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Hoat-kok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Kam oe-sai pai-thok tho-lun Tai-oan e Se-a-hoán?

法國 (法語: République française;抑是叫做佛蘭西西仔國法蘭西))是歐洲西爿的共和國,伊的厝邊有比利時(Belgium)、盧森堡(Luxembourg)、德國瑞西義大利(Italia)、摩納哥(Monaco)、安道爾(Andorra)佮西班牙,法國是歐洲聯盟的發起會員的一个;有用歐元(euro),伊嘛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會員,法國有核子武器。

基本資料[kái goân-sí-bé]

包括依賴地佮海外領土
依賴地佮海外領土無算在內

地理[kái goân-sí-bé]

衛星圖

法國面積550,000 平方公里,是西歐洲上大的國家,伊邊仔有北海英國海峽(法語: La Manche, (手ńg)、大西洋地中海;海岸攏總是3,427公里長。

除了東北爿的部份,法國的邊界主要是天然的界線,南爿的庇里牛斯(Pyrénées)山脈共法國佮西班牙分開,東爿的阿爾卑斯(Alpes)佮休羅(Jura)山脈是伊佮義大利(Italia)以及瑞西的自然邊界。

法國上長的河是羅亞爾河(Loire River),對東南部的阿德什(Ardèche)區流去西爿的大西洋,羅亞爾河有1,020 公里長;伊 117,000 平方公里的流域超過法國面積的五分之一。

外部連結[kái goân-sí-bé]

Wikimedia Commons téng ê siong-koan tóng-àn: F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