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Ji̍t-pún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較新个資訊,請看
日本
日本的旗仔

日本 (日本話: Nippon抑是Nihon),踮佇東亞洲的海島國家,佇朝鮮半島佮太平洋中間。

日本的人口密度是所有已開發國家當中第一懸的。

基本資料[kái goân-sí-bé]


地理生態[kái goân-sí-bé]


日本踮佇太平洋火圈的火山地帶,輕度地動捷捷有,三不五時chhek閣較厲害,大地動逐世紀發生幾若擺,海漲常在綴佇後壁,造成大災難,近來發生的地動有2004年的中越(Chyuetu)地動佮2005年的大阪神(Hansin)地動。溫泉滿滿是,濟濟開發做渡假中心。

日本群島氣候溫和;南方燒烙,屬於亞熱帶,北方(北海道(Hokkaidô))清涼,屬於溫帶。

日本的陸地主要包括四大島佮一組群島;北海道(Hokkaidô)、本州(Honshû)、四國(Sikoku)、九州(Kyûshû)佮琉球群島(Ryûkyû Islands),73%是山地,逐个島就有一條山脈,富士(Huzi)山上懸(3,776公尺),80%的地是森林,大部份毋是原始林,是佇過去300冬新種的樹欉,德川(Tokugawa)幕府的政策鼓勵保育森林。

人口[kái goân-sí-bé]


日本大部份是山地,干焦 20% 左右是平地,山地人口密度下,城市佮農地攏佇平地, 遐人口密度非常懸。

經濟[kái goân-sí-bé]


佇德川(Tokugawa)時代開始大量開發海資源。

歷史事件[kái goân-sí-bé]


  • 1467年: 內戰
  • 1603-1867: 德川幕府

行政單位[kái goân-sí-bé]


日本頂層的行政單位按照傳統分做都、道、府、縣四類,也就是有一个都(東京),一个道(北海道(Hokkaidô)),二个府(京都、大阪),佮四十三个縣,另外又閣分做幾若个地區。

北海道[kái goân-sí-bé]

本州[kái goân-sí-bé]

四國[kái goân-sí-bé]

九州[kái goân-sí-bé]

琉球群島[kái goân-sí-b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