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Kiàn-siàu-chháu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見笑草
kian-siau-chhau kap hoe
Seng-bu̍t-ha̍k hun-lūi
Kài: Plantae
Mn̂g: Magnoliophyta
Kong: Magnoliopsida
Bo̍k: Fabales
Kho: Fabaceae
A-kho: Mimosoideae
Sio̍k: Mimosa
Chéng: M. pudica
Ha̍k-miâ
Mimosa pudica
L.
見笑草的果子

見笑草華語:含羞草;學名Mimosa pudica)歸屬於豆科 (Leguminosae),是一到多年生的躄覆性樹仔(灌木),伊的原產地熱帶美洲,誠早著湠種到臺灣,並且做歸化種,佇臺灣伊分布佇平地到下海拔山區,生佇路邊、拋荒地、草埔等等開闊的所在,伊佮意規工有日的環境,規年透冬攏有開花,毋過佇北部花期較短,主要佇熱天--人。

形態[kái goân-sí-bé]


的表面有硬毛佮倒插刺,無生甲誠密。

葉仔生長順序是互生,二回羽狀複葉、葉脈有刺,葉片若共動著連鞭合起來。

小小仔,有密密密的成長花絲,是球形頭狀花序,花色紫紅色,花的直徑上大會使達到16 mm。

果子莢果,3至4節,閣叫做節莢果,外形是扁扁平平長橢圓形,有刺毛。

外部連接[kái goân-sí-bé]


Wikimedia Commons téng ê siong-koan tóng-àn: Mimosa pud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