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Kiú-liông-kang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九龍江福建省第二大的溪,是由西溪北溪這兩條上蓋主要的支流組成。

古典[kái goân-sí-bé]


根據龍溪縣志的記載、龍溪縣(這陣的龍海市)建縣佇南朝梁武帝大同六年(公元540年),聽以講彼陣仔有人看著九尾踮溪仔內咧耍水,因為這个古典的關係,路尾漳州這个所在煞全號名叫做龍溪,現此時,來到北溪龍潭這个所在(佇華安縣豐山鎮),猶閣會當看著山崁的石壁頂刻著"九龍戲江處"這五个大字,可見,龍溪縣佮九龍江這兩个地號名的來歷,是仝款的。

薌江[kái goân-sí-bé]


歷史上,一寡仔漳州的讀冊人共九龍江叫做"薌江",明朝洪武二十三年(1630年)的中間,在地人楊彥章佮洪干向漳州知府佮龍溪知縣上書,要求建"薌江書院",得著批准,薌江書院這間漢學仔(學堂)佇明、清兩个朝代來講,ôan-á誠出名佇咧,後--來,"薌江"這个名煞變做九龍江的別稱,了後又閣沓沓仔成做漳州這个地號的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