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Sîn-chú-chú-gī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神主主義[kái goân-sí-bé]

神主主義是一種政府的款式,佇這款政府裡, 行政機構佮治理國家的人佮主要的宗教是相黏蒂帶的,就準宗教的頭人無直接參與政治,(人因)嘛對政治有真大的影響力。

現此時通代表神主主義的國家[kái goân-sí-bé]

安道爾(Andorra)[kái goân-sí-bé]

天主教拍派踮烏格爾(Urgell)的主教算做(人因)國的王公內底一个,毋過無實在的權。

英格蘭(England)[kái goân-sí-bé]

按照英國國教的主張,英格蘭就是教會的大頭人,實際上佇教會裡這个王並無實權。

伊朗(Iran)[kái goân-sí-bé]

伊朗的二个機構最高領導守衛會議的成員毋是透過選舉推選的,內底的人攏是什葉(Shia)的教師。 若(人因)中間所選出來上懸的官員就是伊朗的總統

以色列[kái goân-sí-bé]

有人認為佇以色列的政治裡嘛有神主主義的現像。 這是因為拉比的律法 (猶太文士的律法; rabbinical law)佮民法佇某一寡情行下跤著愛濫摻使用。 另外以色列(人因)閣嘛有請拉比(猶太教的先生)。 遮的拉比(人因)毋但有宗教身份, 嘛有公務員的責任。

梵蒂岡(Vaticano)[kái goân-sí-bé]

羅馬天主教教宗是這國的政治頭人兼宗教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