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Éng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Tùi choán--lâi)

/ 風湧 / 海湧、潭等等所在,受著外力所引起的一種現象,是其中蓋主要的因素,風的強度、吹的範圍佮吹偌久攏會有無仝的湧,相倚兩个湧蓋懸兩點的距離是偌長?這个湧的蓋下點佮伊蓋懸點的距離是偌懸?湧移徙速度的緊慢方向、湧是受甚物外力來起致的,等等是了解湧的相關的基本智識。

貓卑巴的海湧

水面是同時受著無仝方向、無仝力量的風咧吹,致使咱所看著的水面是各種形體的湧所綜合起來的結果;有貓卑巴的水面,自按呢咱會當由看無仝的水面來了解現象,來推測未來海裡的變化。

湧若愈長,速度愈緊,湧若愈懸,蓋懸點的湧若是接載袂牢,湧著會破去予人看著白沫,海湧佇外海趕一擺閣一擺的湧向海岸溢界來,上岸了後,湧破,消失無蹤,事實上伊會分出兩股拖力足強的水流,一股順海坪的斜度行海底佮一股離岸的水流來快速流出大海,這若深度安全是咱人家己學泅水免人教真好的助力佮環境,毋過,若對海坪地形無熟佮傷深,海邊耍水的人會發生危險,來失落,嘛是佇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