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Ang-á-ōe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Tùi 漫畫 choán--lâi)

尪仔畫,嘛有號做bàng-gà[1]bàng-gah,是一款美術創作的形態,尪仔畫會使是孤一張抑是連紲真濟張按照一定的順序鬥做一个系列,畫的面頂捷捷有文字,尪仔話有兩種普遍的款式:極加幾若張的(一般刊佇報紙、雜誌)佮刊較長的尪仔冊

尪仔動畫是一種動畫,用電視電影電腦螢幕做媒體的形式,特別指日本anime(有時嘛號做bàng-gah)。

定義[kái goân-sí-bé]


Bàng-gah欲按怎詳細來定義,有無仝款的看法,有的學者堅持講,尪仔畫的定義定著考慮伊是印刷品,抑是強調影像佮文字的依賴性,嘛有強調佮圖之間的連貫性,這个定義排除干焦一幕的尪仔圖,可比講魚夫的政治bàng-gah。

媒介[kái goân-sí-bé]


美國,印刷出版的尪仔較濟用筆佮墨水畫的,總是,嘛有人用顏料、pastel,抑是鉛筆,那來那濟人用電腦計算機的工具畫,Fumetti是將翕的配"講話的雞胿仔"(speech balloon)的尪仔畫。

題材的分類[kái goân-sí-bé]


表現的形式[kái goân-sí-bé]


地方的尪仔畫[kái goân-sí-bé]


註跤[kái goân-sí-bé]


  1. "台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 附錄 > 外來詞". 中華民國教育部. 20140627 khòaⁿ--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