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Mesopotamia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美索不達米亞[kái goân-sí-bé]

新亞述(Assyria)流傳的楔形文字

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佇希臘語的意思是"兩條之間",是底格里斯河(Tigris River)參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中央佮附近所在,範圍包含伊拉克(Iraq)、敘利亞(Syria)東北,土耳其東南佮伊朗(Iran)的西南。

美索不達米亞是文明的發源地,佇青銅器時代蘇美爾(Sumer),阿卡德(Akkad)、巴比倫(Babylon)參亞述帝國(Assyria Empire);佇鐵器時代新亞述帝國新巴比倫帝國,後來閣有阿契美尼德帝國(Achaemenid Empire)。

波斯統治美索不達米亞上久,一直到第七世紀甲予伊斯蘭勢力薩珊帝國(Sassanid Empire)占去,經過伊斯蘭參歐洲國家的統治了後,現在這个所在大部份是伊拉克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