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Khí-chiu-pēⁿ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Tùi 齒周病 choán--lâi)

齒周病牙周病 (英語: periodontal disease)講單講就是喙齒四周的疾病

齒周病會致使口臭、喙基喪失; 有齒周病的婦人人較(敖力)有早產或新生兒體重傷輕的後遺症; 有齒周病的人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比論講:血管較(敖力)栓塞造成中風心臟瓣膜缺損的人較(敖力)受著齒周病菌的影響,使病情嚴重,齒周病予糖尿病歹控制,糖尿病的人嘛較(敖力)得著齒周病;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服用抗凝血劑佇治療齒周病的時陣,較歹止血,有的心臟病顛病的藥仔會予齒岸肥大,有心臟瓣膜缺損的人佇接受齒周治療前愛先服用抗生素來保護。

因端起理[kái goân-sí-bé]


齒周病的起理是喙腔衛生無好,喙腔內底有足濟細菌,假使喙齒洗無清氣,細菌就會大量增生,黏附佇喙齒表面,成做齒菌斑,齒菌斑拄起先是通光的,僫看, 愛用齒菌斑顯示劑共染色才會看,齒菌斑累積到某物仔程度,就成做黃黃siô·ⁿ-siô·ⁿ的一層物黏佇喙齒表面,齒菌斑上捷累積佇喙齒倚齒岸的所在,佮喙齒和喙齒之間的鄰接面,這个齒菌斑就是齒周病的因端。

症頭[kái goân-sí-bé]


齒周病頭起先攏無明顯症頭,伊的破害閣發生佇齒岸內底,所以定定予人輕忽失覺察,起頭會洗喙流血、齒岸礙虐礙虐、喙臭,閣來齒岸會腫,尤其是工課較忝、袂睏、長途旅行、心理壓力大等等,予抵抗力較(禾黑)的時陣更加明顯,遮的症頭起起落落,有時(禾黑)有時好,到上路尾,喙齒 lô·-hia̍p、齒岸焦瘼、冷熱敏感, 甚至當勻腫疼袂好,遮的症頭毋是逐个攏有,而且逐人情形有精差,嘛無一定的先後順序,甚至有人到最後喙齒攏落了了也毋捌疼過。

治療[kái goân-sí-bé]


齒周病的治療重點著是“清清氣”,共齒菌斑逐工澈底摒掃,食藥仔、抹藥仔攏無家己洗喙抿喙齒重要。

齒科醫治療齒周病的第一个法度叫做phase-one treatment:

  1. 規喙的喙齒翕電光片檢查。
  2. 使用齒周探針探測齒周落底仔的深度(periodontal probing)。
  3. 使用超音波洗齒機佮curet共齒滓齧予清氣,順紲蓋齒頭的表面,予金滑光鮮。
  4. 教育患者正確的喙腔知捌, 養成良好的喙腔衛生慣勢。

第一階段的治療若無法度解決,會使進一步做齒周外科手術,來消除引起齒周病的因素。

齒周病的治療毋是干焦靠齒科醫,猶閣愛患者配合兩點才會用得:

  1. 逐工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
  2. 定期回診檢查保養

預防[kái goân-sí-bé]


  1. 定期保養檢查
  2. 逐工正確使用齒抿仔齒線

錯誤觀念[kái goân-sí-bé]


  1. 齒周病是因為火氣大,睏眠不足所引起
  2. 生一个囡仔,歹一齒喙齒
  3. 用鹽、藥用齒膏漉喙水會使治療齒周病
  4. 無洗喙,干焦漉喙著會使
  5. 無使用齒線,加抿喙齒著會使
  6. 年歲有啊,著會落喙齒
  7. 用齒戳戳喙齒
  8. 齒岸流血是因為欠維他命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