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Canada" pán-pún chi-kan bô-kāng--ê tē-hng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Ianbuthó-lūn | kòng-hiàn
Ianbuthó-lūn | kòng-hiàn
Tē 8 chōa: Tē 8 chōa:
|}
|}


'''加拿大'''(英語:Canada),歷史上號做'''加拿大自治領'''('''Dominion of Canada'''/'''Le Dominion du Canada'''),是佇[[北美]]上北爿的國家,加拿大名義上是一个[[有憲法的王國]],組織上行聯邦制度,有十省、三領土。
'''加拿大'''(英語:Canada),歷史上號做'''加拿大自治領'''('''Dominion of Canada'''/'''Le Dominion du Canada'''),是佇[[北美]]上北爿的國家,加拿大名義上是一个[[有憲法的王國]],組織上行聯邦制度,有十省、三領土。
__toc__
__toc__
===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

2009-nî 9-goe̍h 13-ji̍t (lé-pài) 15:50 ê siu-tēng-pún

加拿大

加拿大
加拿大的旗仔

加拿大(英語:Canada),歷史上號做加拿大自治領Dominion of Canada/Le Dominion du Canada),是佇北美洲上北爿的國家,加拿大名義上是一个有憲法的王國,組織上行聯邦制度,有十省、三領土。

基本資料


歷史


原住民佇加拿大已經蹛有10,000外冬,佇公元1000年左右的時陣,維京人有蹛佇現此時紐芬蘭(Newfoundland)北海岸的朗索梅多斯(L'Anse aux Meadows)一站仔,彼是歐州人頭一擺來到加拿大,法國人佇16佮17世紀的時陣開始搬來徛起佇北美洲東北部,是歐州人佇加拿大長期定居的起頭。

英國法國西班牙佇1763年簽定巴里條約,共七年戰爭收煞,佇這个條約內底,法國答應放棄伊佇北美州大陸的殖民地,共加拿大讓予英國

美國革命了後,殖民地一寡猶原效忠英國的人上北搬來到加拿大。

佇1867年,加拿大省 (後來分做安大略(Ontario)佮魁北克(Quebec)、新斯科細亞(Nova Scotia)佮新伯倫瑞克(New Brunswick)這三个殖民地合併,建立加拿大自治領,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佮紐芬蘭(Newfoundland)彼當陣無想欲佮choah-ê殖民地合做伙,分別到1873年佮1949年才加入加拿大。

英國佇1931年通過西敏法規(The Statute of Westminster),正式予加拿大變做獨立的國家,會當家己制定法律,加拿大佇1982年共憲法對英國徙倒來厝 (patriation of the Constitution),自按呢加拿大修改憲法毋免閣需要英國的同意。

語言


加拿大的兩个官方語言是英語法語。.

佇1969年,加拿大國會通過議案,正式規定英語佮法語佇聯邦政府佮國會裡是平等的語言,這是加拿大第一个官方語言法案(Official Languages Act / Loi sur les langues officielles),伊主要的目的是英語佮法語城區的保存佮發展,以及予這兩个語言佇加拿大社會會當平濟徛。

加拿大政府佇1982年正式宣告憲法法案(Constitution Act / Loi constitutionnelle),其中的加拿大權利佮自由憲章 (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 / Charte canadienne des droits et libertés)進一步予聯邦機構內面兩个官方語言的地位佮使用得著憲法的保證,權利佮自由憲章規定:

  • 英語佮法語是加拿大的官方語言。
  • 佇國會會議裡,逐家有權利用任何一个官方語言。
  • 所有官方的紀錄佮通過的法按需要有英語佮法語的版本,而且兩種攏算是官方正確的版本。
  • 佮國會設立的法院處理代誌的時陣,用英語抑是法語攏會使得。
  • 逐家有權利用任何一个官方語言得著聯邦政府的服務。

這馬新伯倫瑞克(New Brunswick)是加拿大唯一正式雙語的省,法語是魁北克的官方語言,其他八个省的官方語言攏是英語。

除了英語佮法語,其他語言佇加拿大嘛真重要,根據2001年的人口調查,17%加拿大人的母語毋是官方語言,其中人口緟濟的是義大利語(1.6%)、德語 (1.5%)、廣東話 (1.1%)佮旁遮普語(Punjab) (0.9%)。

加拿大嗎有誠濟原住民語言,毋過大部份會曉講的人愈來愈少,根據仝一个調查,母語人口較濟的原住民語言有克里(Cree)(72,680人,加拿大人口的0.25%)、印紐伊特語(Inuktitut)(29,005人,0.10%)佮奧傑布瓦語(Ojibway) (20,890人,0.07%)。

行政區


請參考:加拿大的省佮領土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