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ACG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Chit phiⁿ sī chham-khó Hoâ-gí Wikipedia hoan-lâi--ê. pán-pún: 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ACG&diff=23736245&oldid=23728928.

這篇是參考華語 Wikipedia 翻譯的。版本:(佇面頂)。--Yoxem (talk) 2012-nî 11-goe̍h 21-jἰt (Pài 3) 21:59 (UTC)

ACGAnimations、Comics and Games 的簡略,意思是動畫尪仔冊(電子)遊戲,特別是日本來的。這个詞較罕得出來,佇華人地區次文化定定用。遮的「G」(電子遊戲) 常常指美少女遊戲

源頭佮發展[kái goân-sí-bé]

1995年台灣動畫佮báng-gah的 AIplus 佇國立中山大學的山抹微雲 BBS 開新的板,名號做「ACG_Review」用 ACG 來代替動畫、尪仔冊佮遊戲。這是字詞 ACG 的起頭。[1] 了後因為予 Shuffle同盟(華語:傻呼嚕同盟)普及,三个字母的次序著按定落來。閣傳甲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等華人地區。

後來對輕小說改的動畫、bàng-gah佮遊戲愈來愈濟,所以閣有「ACGN」(N 是 Novel,小說。常常指輕小說)這个詞。這站 ACG 的意思嘛有含輕小說,所以差不多逐位攏猶原咧使用 ACG。

用的所在[kái goân-sí-bé]

日本無咧用 ACG 這个詞,較定定用「Mag」(マグ)(Manga bàng-gah、Anime 動畫佮 Game 遊戲)。日本的愛好者嘛常常共 ACG (包含輕小說佮 figure[2])的文化叫做二次元(參考ja:2次元#転用)。一般共關聯的次文化叫做Otaku文化 (オタク文化),[3][4]關係產業號做 Otaku 產業(オタク産業)。

英語圈,ACG 嘛罕得使用。

Chham-khó[kái goân-sí-bé]

註解[kái goân-sí-b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