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Bu̍t-gú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編翻對華語維基百科 Pian-hoan tùi Hoâ-gí Wikipedia: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89%A9%E8%AF%AD&oldid=28844568 --Yoxem對話) 2014-nî 5-goe̍h 10-ji̍t (Pài 6) 10:52 (UTC)

Ji̍t-bûn siá-hoat
Ji̍t-bûn 物語
Kana ものがたり
Hepburn-sek Lô-má-jī monogatari

物语是傳統日本文學的一款類型,原本指「開講」,後引伸做故事傳記傳奇等,是一種放大的,有散文特質,來講故事的文學類型,通佮史詩比。

物語佮日本講話傳統關係真密,而且大半關聯小說性的故事,就算重講歷史事件嘛同款。濟濟經典日本小說作品用「物語」的形寫,比論《源氏物语》等。「物語」強強通包含一切文學體例。

這款文學體裁時行佇公元9到15世紀,10到11世紀是上興的時陣。根據《風葉和歌集》(一本公元13世紀的日本詩歌集)所記,佇13世紀,上少有198本物語類型的冊流傳,其中約略有40本作品傳到這馬。

歐洲佮其他外國文學作品後期予日本人知的時,「物語」彼詞開始用來號相siâng類型的外國作品,比論《雙城記》叫做《二都物语》、《1001暝》是《千一夜物语》,最近的《魔戒》翻做《指輪物語》等等。

相關文章[kái goân-sí-b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