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Chú-tùi-kak-sòaⁿ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線性代數中,主對角線(chú-tùi-kak-sòaⁿ,英語:main diagonal)是行列內底所有符合的所在,徛算講是對上左上到上右下的彼條線。佇這條線頂懸的要素,叫做對角線要素(tùi-kak-sòaⁿ iàu-sò͘,英語:diagonal element),無佇伊頂懸的,叫做非對角線要素 (非對角線要素,英語:off-diagonal element)。下面三个行列的主對角線咱用紅色的共寫起:

單位行列的主對角線要素攏是一,非對角線要素攏是零:

一个四方行列的對角線要素的總和就是伊的(jiah,英語:trace)。

反對角線[kái goân-sí-bé]

四方行列反對角線(hoán-tùi-kak-sòaⁿ,,英語:antidiagonal)是所有符合 的所在。下面紅色的就是反對角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