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Kim Bí-lêng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金美齡1934年2月7 - ),臺灣人,日本出名的政治評論家,伊長期佇日本反對中華民國體制,做臺獨運動陳水扁就任了後,聘伊做總統府國家政策顧問

伊1934年出世佇日本帝國統治的臺灣臺北,對市內的女子高級中學畢業,戰後(1959年)去佇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1971年修了早稻田的文學研究科的博士課程,伊捌擔任大學的講師,伊從事英語教育約略20冬,到甲1996年3月為止。

伊長期留佇日本;1980年代臺灣內部政治環境開放了後才有轉去,伊支持民主運動,佇1963年佇早稻田做學生īⁿ-gī團體臺灣臺灣稻門會。史明捌提錢出來贊助怹,(相同)彼時,伊嘛佇1961年參加獨派的臺灣青年會,是早期的會員嘛是第一个查某會員,伊和周英明訂婚了後兩人才知影對方oân-nā是會員,彼陣的中華民國駐日大使館猶毋知伊的身份,常在揣伊做翻譯工作,1968年7月日本的中央公論婦女版刊出伊的文章,"臺灣留學生做人的條件",控訴日本 政府違反人權,遣送反國民黨學生轉臺灣 -- 引起相當的議論。

金美齡的名佇臺灣島內本成少人知,到甲?年伊加入臺灣論這本著作的論戰,才較濟人對伊有印象,無論是伊的年歲、性別、敢講話的性格,攏和臺灣社會慣勢的媒體文化差真濟,對伊的評價會使講真兩極化,反對臺獨的保守派媒體,人物佮團體定定指控伊"親日",特別是日本的右派勢力,同情伊得的勢力主要是所講的"臺灣派",伊和李登輝陣營的立場相倚,定定本現出比陳水扁政府抑是民主進步黨閣較強烈的態度。

外部連結[kái goân-sí-b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