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Lí Teng-hui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Image:Lee_Teng-hui.jpg chit tiuⁿ siòng ká-ná bô hoat-tō· hián-sī chhut-lâi? A-giâu 7 Chhit-goe̍h 2005 06:41 (UTC)

Che kái-koat ah. A-giâu 04:17, 11 Chhit-goe̍h 2005 (UTC)

李登輝1923年1月15-)出世佇今臺灣新北市三芝區,伊是中華民國第一位民選的總統,以早的日本名號做"岩里政男"。

公元1944年1月,當當少年的李登輝佇日本京都帝國大學入伍,做兵中間,伊考牢日本千葉高射炮學校,siâng年度8月19號,李先進升為陸軍少尉,了後連鞭佇臺灣高雄退伍。

量其約佇1972年,李登輝得著國民黨財經領域pâi-chí人的牽成,加入國民黨,此去一直得著蔣經國的器重,捌做過行政院政務員、臺北市長、臺灣省主席、中華民國副總統等等的官銜,到甲蔣經國過身了後,李登輝接任總統,閣兼執政長,攏總十二年遐爾久。

李登灰在任的初期支持中國統一,毋過後來兩岸戶相之間信任的程度無久,啊民間閣不時出現一寡mô-chhat事件無得著圓滿的解決,到甲卸的最後一年,李登輝竟然煞來表態講兩岸關係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兩國論),2000年,總統選舉,國民黨失利,李登輝為擔起責任,辭去黨主席的職務,並且佇仝年度五月,也著是總統任期屆滿卸任過後,公開主張臺灣獨立,成做臺灣獨立運動的實際領導人之一,半年後,李登輝著手創立一个新的政黨:臺灣團結聯盟(臺聯黨),成做這个政黨的精神領袖。

臺灣團結聯盟主張建立臺灣人的臺灣共和國,倡議"臺灣正名"的運動,2004年進前就已經和國民黨扯甲離離離的李登輝,又閣行出來下力伨民進黨的候選人陳水扁,伊呼籲社會各界愛予陳水扁成功連任,伊講按呢臺灣才會當享受主權獨立的地位。


外部連結[kái goân-sí-b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