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Sè-pau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培養的細胞,角卵白(keratin)染做紅色,去氧核醣核酸(DNA)染做青色。

細胞是生物的結構佮功能單位,有當時仔共叫做"起造生物的磚仔頭(building block of life)" 一寡生物是孤一个細胞組成,親像細菌,其他生物是多細胞的,親像人類,人類大概有100兆(1014)的細胞,典型細胞的大細是十微米(µm),質量是一奈克(nanogram)。

佇1839年馬替厄斯‧雅科‧施萊登(Matthias Jakob Schleiden)佮提奧多‧許旺(Theodor Schwann)代先提出細胞理論,講所有生物是由一个或多个細胞來組成;所有細胞來自進前存在的細胞;生物所有重要的功能發生在細胞內底,啊細胞有含調節細胞功能佮傳湠訊息予後代所需要的遺傳訊息。

英語cell這字是對拉丁語 cella來的,意思是細間房間,這名是羅伯‧虎克(Robert Hooke)選的,伊觀察木栓(cork)細胞,發現佮僧侶(monks)所蹛的細間房間欲相(相同)。

有人(林‧馬古利斯(Lynn Margulis)佮多裏亞‧薩根(Dorian Sagan), 1995)分會反對細胞是生物上細的構成單位。

細胞的類型[kái goân-sí-bé]

細胞有分兩種:真核生物的細胞有一粒細胞核佇咧,原核生物的細胞就無細胞核。原核生物攏是單細胞生物,但真核生物可能是單細胞,嘛有可能是多細胞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