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Sèng-keng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Sèng-keng sī A-pek-la-hán-kàu...tang-tiong só·-ū kàu-phài ê chong-kàu keng-tián, pau-koah Kū-iok Sèng-keng kah Sin-iok Sèng-keng.

A-pek-la̍h-hán chong-kàu pau-koah Hôe-kàu. Chiàu án-ne kóng, "sèng-keng" m̄-tō pau-koah Quran-keng? M̄-koh it-poaⁿ chhin-chhiūⁿ bô pau-koah chāi-lāi?? A-giâu 22:36, 10 2g 2005 (UTC)

第一本丹麥語(Danmark)的聖經,1550年出版。

聖經亞伯拉罕諸教 (英語: Abrahamic religions)當中所有教派的宗教經典,包括舊約聖經新約聖經,基督教所講的舊約猶太教的經冊,新約是記錄耶穌基督佮伊的天使講的話、做的代誌參怹的故事。

舊約聖經[kái goân-sí-bé]


天主教東正教的舊約聖經攏總四十六本,包括予其他教派當做"次經"的彼部份佮零星的經文;基督新教的舊約聖經干焦三十九本;猶太教的,閣較少,干焦二十四本,這是因為猶太聖經共部份內容編做仝本,啊!基督教就共拆開。

新約聖經[kái goân-sí-bé]


1970年代紅皮聖經干焦有新約。

新約聖經的數量,各教派攏相(相同),攏是二十七本,不而過,猶太教佮伊斯蘭教並無承認新約聖經。

漢語土白聖經[kái goân-sí-bé]


  • 閩東語系統
    • 福州話聖經,用羅馬字,1880年出版四福音書,1881年出版新約,1914年出版舊約。

外部連結[kái goân-sí-b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