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Sù-hong hâng-lia̍t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四方行列 (sù-hong hâng-lia̍t), 嘛叫做方陣 (hong-tīn),是逝佮徛的數量平平的行列。一个n階四方行列n kai sù-hong hâng-lia̍t)有n 逝佮n徛,就是行列。一个四方行列,欲表達較明顯咧,就是

特殊種類[kái goân-sí-bé]

對角行列佮三角行列[kái goân-sí-bé]

對角行列就是主對角線攏毋是零、其他攏是零的四方行列。準講主對角線的頂頭(抑是下跤)攏是零,就號做下三角行列(抑是頂三角行列)。

單位行列[kái goân-sí-bé]

單位行列就是主對角線攏是一、其他攏是零的四方行列。

可逆行列[kái goân-sí-bé]

可逆行列就是有逆行列的四方行列。可逆行列一定是非特異行列.

對伨行列[kái goân-sí-bé]

對伨行列就是轉置佮伊家己相仝的四方行列,i.e. 斜對伨行列就是滿足的四方行列。

四方行列來講,共擔轉置佮伊家己相仝的,叫做Hermite 行列,i.e. ;若準是,就叫做斜Hermite行列

直交行列[kái goân-sí-bé]

直交行列就是轉置相仝的四方行列,i.e. 轉踅行列是一種特殊的直交行列,𪜶的行列式攏是一。 對四方行列來講,共擔轉置相仝的,叫做Unitary行列,i.e.

正定行列[kái goân-sí-bé]

正規行列[kái goân-sí-bé]

[kái goân-sí-bé]

Siông-sè chhiáⁿ khoàⁿ: 跡(線性代數)

行列式[kái goân-sí-bé]

固有值佮固有向量[kái goân-sí-b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