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Siōng-hái-chhī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上海市,簡稱 ,別稱中國上大的城市,踮佇中國東部沿海,長江出海口的南勢,上海是中國政府中央直轄市,是現此時中國大陸經濟上蓋發達的所在。

簡稱
別稱
行政層級 直轄
面積
- 總面積
- 占全國的比例(%)
- 水域面積 (%)
排第31位
6340.5平方公里
0.06
1.92
人口
- 總人口 (2003年尾)
- 占全國的比例(%)
- 人口密度
排第25位
1341.77萬
1.26
2,116/平方公里
GDP
- 總額 ( 2003年 )
- 占全國的比例(%)
- 人平均GDP (2003 nî )
排第8 位
6250.81億箍人民幣
5.8
5642箍美金
市花 白玉蘭花

地理[kái goân-sí-bé]


上海市的地理座標是北緯31°14′, 東經121°29′,拄好佇中國南北海岸線的半中點,伊的東爿倚東海,南是杭州灣,西爿和江蘇省,浙江省相接,北爿長江落海口。 全市總面積2,648.6平方公里,轄區內有一个中國第三大的島嶼,號做崇明岛,面積1041平方公里。 上海市的氣候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毋若燒烙,而且又閣澹濕,這搭四季明顯,出的時間長,雨水嘛誠充足,春、秋兩季較短;冬、夏兩季較長, 雨水期主要集中佇春水飛雨 (春水簾雨/ 春雨)、芒種雨 (梅雨) 佮秋雨這三个時間段。

行政區域[kái goân-sí-bé]


上海市攏總十八个市轄區,一个縣。

  • 市轄區:黄浦、蘆灣、徐匯、長寧、靜安、普陀、閘北、虹口、楊浦、寶山、閔行、嘉定、金山、松江、青浦、奉賢、南匯、浦東。
  • 崇明縣。

歷史[kái goân-sí-bé]


上海是歷史文化名城,聽以講6,000外年前就有人類生活佇遮。 啊若真正有詳細歷史記載,是對唐朝開始,一直到甲第一次鴉片戰爭進前, 上海攏是屬於江蘇省的轄區範圍,這以後,上海成做清朝五口通商的其中一个港口,是外界出入中國內陸的重要通道,到甲20世紀日,三十年代的時陣,上海就已經成做遠東第一大的都市佮金融中心。

1949年以後,大多數的財團對上海搬去香港,雖罔是按呢,彼時的上海猶原是中國大陸的工業中心,文化大革命的時陣,上海是四人幫上重要的根據地。

20世紀80年代尾期,鄧小平上台,中國伐入改革開放的年代,此去,上海這个國家經濟中心,伊的地位不斷受著南方濟城市的挑戰,特別是五个經濟特區,不而過,90年代以後,上海的經濟發展誠緊,才閣確保著伊佇中國經濟、金融佮貿易這三个重要領域的中心地位,1993年浦東區的開發,閣較是加速城市發展的速度,目前的上海,每冬的人平均國內生產總值(GDP)保持著超過10%的速度佇咧增長。

經濟[kái goân-sí-bé]


現此時,上海是中國大陸經濟上發達的城市,Chām-chí 2003年,上海市人平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近5700箍美金 ,而且相連紲成十年平均經濟增長超過10%,目前上海市的經濟結構以第三產業 ( 服务業 )為主,其中上重要的產業包括金融業房地產業保險業運輸業浦東新區是上海新的金融中心,全球五百強企業當中,有較加一半的企業佇遮設立分公司抑是辦事處。

上海的工業ôan-á誠發達,工業總產值占到全國的一成較加,上海的工業上蓋主要的是紡織重工業冶金石油化工機械電子工業

這以外,猶閣有汽車航空航天遮的工業成份。

上海市,農業的比例細,大約干焦占經濟總額的1.7%爾爾。

上海港是西太平洋地區上蓋繁忙的港口之一,港口的吞吐量量其約占全國總額的三分之一,目前當咧建設的大型深水港(名號做洋山港) ,每一年,設計的集裝箱吞吐量會當達到1,500萬標箱。

1999年佮2001年,上海捌成功舉辦過財富全球論壇亞太經合組織( APEC)這兩場盛會,將來,上海閣欲舉辦世界博覽會 ( 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