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Thah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基本的來講, 是指佮佔地面積比起來,懸度加真濟的構造物抑建築物

西國建築內底, 塔主要是指軍事目的的遠望臺佮有宗教意義的建築物較濟, 若佇臺灣日本中國越南韓國朝鮮等等的東方國家,因為佛教的傳報,閣塔佇佛教裡有特的特殊的意義,所以自早的塔攏是佮佛教有關係的建築物佔大部份。

現此時"塔"這个詞佇逐款語言內底佮無仝語言中間猶欠缺真明確佮一致的定義,佇西國,有一寡縣的樓仔厝本身咧號名的時,嘛提塔這个詞來用,(英語: tower)。

無仝路用的塔[kái goân-sí-bé]


親像頭前講的,塔本身猶欠缺明確的的定義,下跤是完全照路用做標準的分類:

紀念性的塔[kái goân-sí-bé]

一起khiàn講著塔佮佛教的關係,因為塔佇東方原起頭是做收納釋迦牟尼遺骨的路用,自來塔佇有佛教信仰的地區,就有釋迦牟尼的墓的意義,今佇臺灣,塔嘛已經起來做囥一般人骨頭烌的所在啊,號做靈骨塔
佇西國,塔有共地呢佮天頂相敆連的意義佇咧,塔嘛成做真濟教堂建築的一部份。
宗教方面掠外,嘛有單純為著紀念戰贏、建國或者是別項特殊事件來做的塔,成做都市裡特色景觀的塔佇近代真時行。

做通知抑通信的塔[kái goân-sí-bé]

基督教教會建築的鐘塔,佮伊斯蘭教清真寺(masjid)的叫拜樓(英語: minaret),除了宗教的的紀念路用,閣用來做通知信徒祈禱禮拜等等的使用。
近代,出現時鐘塔這款通知時間的建築物,廣播電視普遍了後,為著放送信號的電波塔,嘛是屬佇通信佮通知這類的塔。

做搬送的塔[kái goân-sí-bé]

電線通信線弓懸的鐵塔,(立在)佇大樓樓頂,利用懸度送水塔等等,攏屬佇這類。

做監視的塔[kái goân-sí-bé]

自古早,就有佇城壁頂,或者是交界區域,起來做軍事望遠臺的塔,另外佇飛行機場裡,嘛有監看兼指揮飛行機管制塔佇咧。

Wikimedia Commons téng ê siong-koan tóng-à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