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Thih-koan-im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鐵觀音的茶米佮茶湯

鐵觀音是一款茶米,上早出現佇福建泉州安溪縣,做出來的茶心,結成細細粒,一丸仔一丸,略仔有尾溜,有人講看著親像田嬰的頭,又閣親像肚胿仔 (蛤蛙仔,蝌蚪)的尾溜,茶泡好勢了後,予人一種"青葉khong âng-kîⁿ"的感覺,鐵觀音是烏龍茶的珍品。

鐵觀音的奇妙[kái goân-sí-bé]


鐵觀音的做茶手藝有較複雜,成品茶的茶心加真飽粒、束結,茶的色緻嘛真正青,又閣烏金,好茶佇咧做茶的中間遐的咖啡鹼會隨著水份蒸發,茶心就會出現一層白白薄薄的霜,用滾水沖泡過後,連鞭會當鼻著一款若存天然蘭花的芳味,彼種美妙的感覺,實在予人呵咾甲會觸舌!泡茶上好愛kèng束結又閣古錐的茶具,食茶先愛鼻茶芳,鐵觀音茶啉過了後,真純、真甘甜,予人放袂離,近年來實際表明烏龍茶會當增加健身佮美容的功效,尤其得著日本東南亞民眾的喜愛。

功夫茶[kái goân-sí-bé]


鐵觀音是烏龍茶的珍貴品種,茶葉一年四季挽四擺,按年頭的雨水到佮立夏這段時間採收的茶,號做春茶,毋但產量懸(占全年產量50% ),品質嘛上蓋好,安溪鐵觀音的製作工藝愛經過下跤這幾項步驟:吹風 → 曝日 → 閣吹風 → 起酵→ 炒青 → 撋茶 → 頭遍烘 → 二遍烘 → 閣撋 → 勻火炰 → 揀茶,食茶的方式,廈門泉州漳州潮州這搭佮臺灣隴真相(相同),民間傳統時行食功夫茶,俗語講"茶食第二泡,某chhōa半老老",可見閩南人食茶是真講究的,厝內底若有人客來,入門先奉茶,這是咱閩南人熱情好客的表現,閣較是一種對待生活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