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Thn̂g-jiō-pēⁿ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糖尿病英語: diabetes mellitus)閣叫做渴利消渴症是慢性的代謝褻體疾病,主要原因是體內胰島素(insulin)的供輸無平衡,一般認為是由於遺傳環境化學毒素微生物等等因素相替換影響,造成腰子分泌胰島素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生抗拒性,tsuânn來引起對醣類脂肪卵白質的代謝掛礙。

正常人食飯前血糖值較低於120mg/100ml,食飯後兩點鐘血糖值較低於140mg/100ml,若是空腹的血糖值超過140mg/100ml兩改以上,或者是食飯後兩點鐘的血糖值超過200mg/ml一改的時,著算是糖尿病,血糖值若是懸過180mg/100ml的時,尿液內底會出現糖份,造成咱所講的尿糖。

糖尿病頭起先定定無症狀,到了中期,末期的規身軀的器官受著牽拖,產生濟濟併發症,嚴重的會致使死亡,到2004年為止,糖尿病是臺灣的第四大死亡原因。

關係較密切的親情有糖尿病的人,較大箍的人,長期服用類固醇利尿劑的人,佮有高血壓、高膽固醇、高尿酸的人較容易得著糖尿病。

糖尿病通常無明顯的症狀,一般是佇做身體檢查的時,才發現得著糖尿病,糖尿病的主要症狀是三多症:

  1. 厚尿
  2. gâu喙焦,啉水濟
  3. 緊枵,食物濟

其他的症狀閣有親像體重減少、gâu疲勞、皮膚癢,空喙歹收縮、目睭茫霧等等。

併發症[kái goân-sí-bé]


慢性併發症[kái goân-sí-bé]

  1. 退化性血管的變化:
    1. 大血管病變:動脈chiu-chōng硬化,血管的管壁變硬佮變性。
    2. 小血管病變:微血管的基底膜變厚,其中腰子目睭是上容易受傷害的器官。
  2. 目睭的變化:水晶體濁kia̍k-kia̍k變成白內障視網膜洩血洩組織液,血管增生,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剝離,佮黃斑部食水等等,遮攏會造成視力掛礙,嚴重的會青盲
  3. 泌尿系統的變化:糖尿病致使腰子病變的主要症狀是高血壓卵白尿食水、腰子功能減退佮尿毒等等。
  4. 神精的病變:神精的病變範圍誠闊,強欲包括身軀逐个系統 ,上捷見的病變是對稱性侵犯兩側的感覺神經,以跤腿佔上濟,主要的症狀是刺疼佮感覺各樣。
  5. 感染:糖尿病患者的皮膚抵抗力bái,gâu發生局部的感染,定定佇頷頸過耳空骱邊跤蹠看著,跤蹠的感染因為血液循環掛礙,僫好,定發生生瘡、腫爛的現狀。

急性併發症[kái goân-sí-bé]

  1. 糖尿病昏迷症
  2. 低血糖症

治療[kái goân-sí-bé]

  1. 食食控制
  2. 適當的運動
  3. 藥物治療

食食控制[kái goân-sí-bé]

食食控制的目標:

  1. 營養補給愛有到額閣齊全
  2. 維持理想的體重
  3. 維持正常的血糖值
  4. 預防併發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