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Torii Ryûzô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Tùi 鳥居龍藏 choán--lâi)

Siòng, èng-kai í-keng bô pán-koân. A-giâu 10:16, 6 Cha̍p-jī-goe̍h 2005 (UTC)

鳥居龍藏[kái goân-sí-bé]

鳥居龍藏紀念博物館

鳥居龍藏(日語羅馬字表記:Torii Ryûzô),是日本一个人類學考古學的學者,伊佇1870年4月4號出世,1953年1月14過身。

鳥居龍藏是日本德島縣(Tokusima)人,伊雖然連小學二年都讀無了,毋過後-來煞接受東京帝國大學人類學教授坪井正五郎(Tuboi Syôgorô)的指導,成做人類學科的助手。

伊佇1896到1900這幾年,攏總來臺灣四逝,做原住民族的學術調查,差不多共臺灣島行透透,嘛有去到蘭嶼,替臺灣原住民族的人類學佮民族學分類建立重要的基礎,嘛留真濟寶貴的攝影佮文字資料。

1897年的時伊發現臺北圓山仔螺塚,為臺灣的考古學拍開一扇門,後-來伊去中國西南部做調查,嘛共臺灣原住民佮中國西南部的少數民族做比較研究,1900年了後,伊閣轉對東北亞,伊佇東亞考古學佮人類學的貢獻實在不止仔大。

鳥居龍藏佇1921年以滿州蒙古歷史進前(滿蒙の有史以前)這篇論文提著文學博士,佇東京德國大學做助理教授,無偌久就辭職,家己成立鳥居人類學研究室,後-來閣做過國學院大學上智大學的教授,1939到1951年這十二冬,伊嘛是北京燕京大學的客座教授。

伊的著作有收錄做鳥居龍藏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