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Chôaⁿ-thé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Tùi Thó-lūn:Sàn choán--lâi)

霰(sàn)的成因是因為氣候變暖,致使地面溫度比較懸,水氣和高空空氣對流凝結成鬆散的固體,然後降到地面所形成。呈現一種白色無透明,親像球形或者是圓錐形,直徑大約2到5毫米,結構與相似之冰所構成之降水,霰質軟、易碎。定定發生佇咧0度C,嘛可能存在-40度C附近的溫度,而且屬於未結凍的狀態,霰通常於落進前或者是落的時出現。佇航空例行天氣報告中的代號是GS[1][2]

霜佇咧兩个柱狀雪水晶的兩爿。
霰的特殊樣。

於某種壓力下,雪晶可能接觸著過冷的雲滴,這種小滴的直徑大約10微米,於攝氏零下40度時仍呈液態,比正常的冰點低許多。雪晶佮過冷雲滴的接觸導致過冷雲滴在雪晶的表面凝結。晶體增長的過程就是凝積作用,雪晶的表面有誠濟極冷的小滴而成為霜,當此過程持續使原本雪晶晶形消失則稱為霰。

顯微鏡觀察[kái goân-sí-bé]

霰不易以光學顯微鏡觀察,是因霜晶(rimed crystals)表面的極冷小滴真難分離,而且霰微粒的結構不易記錄,嘛礙於儀器的解析度佮明視距離的極限。毋過,以低溫掃描電子顯微鏡(LT-SEM)觀察,清楚顯示雲滴附於晶體表面會使達到50微米寸尺。形成霜的四種基本雪晶之結構已經被觀察出來,包括面狀冰晶、樹狀冰晶、柱狀冰晶及針狀冰晶。綴著淞化的過程持續,累加的雲滴予原本的雪晶輪廓變得模糊,最後成為霰微粒。[3]

霰與雪崩[kái goân-sí-bé]

霰的結構比一般的雪佮微粒更加密,是外面包覆的霜所造成的,結合體的重量佮低黏性致使表層無法度穩固在斜坡頂,20至30公分的層猶原會有大雪崩的風險。由於氣溫佮霰的特性,霰佇雪崩後大約一兩天會變甲較緊密佮穩固。[4]

外部連結[kái goân-sí-bé]

辭典[kái goân-sí-bé]

天氣詞彙[kái goân-sí-bé]

參考資料[kái goân-sí-bé]

  1. AVIATION ROUTING WEATHER REPORT, Present Weather Group. 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Texas A&M University.
  2. USA and International Code Change For Ice Pellets. Automated Surface Observing System,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3. "Rime and Graupel". Electron Microscopy Unit, Beltsville Agricultural Research Center,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Public domain. URL accessed 2006-07-23.
  4. Graupel, www.avalanch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