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Bêng-tī Î-sin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Tùi 明治維新 choán--lâi)

明治維新[kái goân-sí-bé]

明治維新日語:明治維新;めいじいしん)是十九世紀末期,日本所做的,有資本主義性質的全民西化佮現代化的改革運動,透過這个運動,共上尾一个幕府江戸幕府捒倒,予天皇自身來主持管理國家,改革的範圍,牽涉著中央的官制、法律制度,皇宮體制、身份階級、地方行政、金融貿易、產業、經濟教育外交宗教政策等等。

概略[kái goân-sí-bé]


明志維新是啥物時陣開始的有濟濟款講法佇咧,較下的是指日本年號改做明治彼當時,也就是1868年10月23 (舊曆9月初8),毋過普通講明治維新的時,是指大政奉還王政復古了後相連紲的改革,若出尾的時間,一般是掠西南戰爭結束(1877年)、內閣制度建立(1885年)、憲法體制成立(1889年)這幾个時間點上蓋濟。 

這段時間的新政府,大部份是共號做"明治政府"、"新政府"抑"維新政府",嘛有人因為彼內底的問題,共譬相做"藩閥政府",這款替號是因為新政府裏真濟人是薩摩藩長州藩的頭人,主要的問題是指明治政府的手路專制,閣中級以上的官員就真罕任用舊政府的人,權力把握佇一部份的強藩士手裡。

明治維新這个講法是昭和時代了後才變普遍的,若彼當陣的人,對大政奉還佮廢藩置縣的改革,是共叫做"御一新"。

明治維新佇短時間內底就予日本的國家力量嶄然仔提升,會當佮西國相比並,致使亞洲逐國choaⁿ-á共當做是其他改革的典範。

改革的方針[kái goân-sí-bé]


明治新政府的改革方針,上基本閣頭一件就是對江戶幕府,也就是徳川幕府共執政全提落來,交佇天皇手裡(大政奉還、王政復古),幕府自按呢行入歷史,閣來就是走揣方式,欲予日本通逐上歐洲美國等等的強國,這方面通俱體佇1868年的五箇條御誓文看出來,簡單講,就是透過合議體制、官民一體,來成做一个國家,佮拍破舊權勢,培養佮世界逐國平坐起的才調。

講著欲達成頂懸遮的目標,上捷聽著的口號是"富國強兵”佮"殖産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