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Sū-óa-bûn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現代德國內的士瓦文(紅色)。黃色的所在是烏樹林峇亞郡,遐是士瓦文方言佮上萊因方言(Oberrheinalemannisch)佮空士坦湖方言(Bodenseealemannisch)的過渡地帶。啊寶頓湖郡西部毋是現代士瓦文的一部份。紅色區域中央彼條烏線是 Baden-Württemberg (西)佮Bavaria (東)的界線。
Baden-Württemberg 的紋章

士瓦文(白話字:Sū-óa-bûn;德語: Schwaben)德國西南部一个文化上、歷史上、嘛是語言上的地理區。士瓦文這个名稱是對中世紀的士瓦文公國來兮,公國的領土佮另外一个傳統地理區阿黎曼有對同。

士瓦文的在地人士瓦文人,𪜶講的話是士瓦文話

士瓦文的疆界無明確的定義,歐洲足濟文化區域嘛攏是按呢。不而過,現代咱一般是共古早的士瓦文行政箍(Schwäbischer Reichskreis),或者是威湯馬沃 (Württemberg) 當做是士瓦文地區,伊包括現代的行政區褚孟貫行政區(Reg.-Bez. Tübingen;除去Bodensee郡以前峇頓地區的部份掠外)、士突結行政區(Reg.-Bez. Stuttgart),閣有士瓦文行政區 (Reg.-Bez. Schwaben)。

公元 1000 年左右的士瓦文公國

鐵器時代,士瓦文地區受著拉典文化(La Tène culture)的影響,所以𪜶的文化嘛有高盧的底蘊佇咧。羅馬帝國時代,遮是禮智亞省(Raetia)的一部份。

士瓦文公國[kái goân-sí-bé]

士瓦文公國是原本東佛蘭克王國(就是後來的神聖羅馬帝國)的一个部落公國。彼陣有建立幾若个重要的修會院,像聖加蓮(St. Gallen)修會院佮萊赫腦(Reichenau)修會院,士瓦文就按呢佇這个時期成做一个重要的古早高地德語的文化重鎮。

卡盧令王朝尾期,士瓦文實際上是獨立兮。十世紀早期有兩个王朝咧統治士瓦文,一个是統治坵繫茜 (Khu-hē-chhiàn)(Churrätien)地區的芬佛利定 (Hun-hu̍t-lī-tēng)(Hunfriding)伯爵,一个是統治峇亞(Baar)地區的阿哈魯興(Ahalolfings)家族。兩个王朝之間有發生衝突,落尾,佇 919 年的敏塔富奧(Winterthur)戰爭中,芬佛利定的武夏卓二世 (Bú-hā-toh jī-sè)勝利。東佛蘭克的新國王海因利希一世,承認武夏卓二世是一个公爵,毋過佇 960 年代,武夏卓三世統治的士瓦文公國去予烏塗一世神聖羅馬帝國食掉。

語言[kái goân-sí-bé]

阿黎曼方言 傳統上的分佈(19、20 世紀)

Wikijb (thó-lūn) 2023-nî 1-goe̍h 30-ji̍t (Pài 1) 23:27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