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Thài-pêng-iûⁿ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太平洋 (對西班牙語 Pacífico 來的) 是全世界上大的"水身",所佔的面積是1.797 億平方公里,也就是地球的三分之一,伊的南北長約略15,500公里,對北極白令海南極羅斯海的墘,東西向上闊是佇5度緯度,有19,800公里,對印尼哥倫比亞,西爿的極點一般認定是馬六甲海峽,地球表面上蓋下的所在(馬里亞納海溝)佇太平洋海底。

太平洋
太平洋

太平洋有25,000粒島嶼,比其他大海合起來更加濟个,大部份佇赤道以南。

太平洋無濟个墘成做真濟海,其中上大的是西里伯斯海(Celebes Sea)、珊瑚海(Coral Sea)、 東海日本海蘇祿海(Sulu Sea)、塔斯曼海(Tasman Sea)佮 黃海,西邊的馬六甲海峽和太平洋、印度海相接; 東爿的麥哲倫海峽(Strait of Magellan)共太平洋佮大西洋相接。

太平洋的名是葡萄牙航海家斐迪南麥哲倫(Ferdinand Magellan)號的,伊對麥哲倫海峽菲律賓這逝水路行著真順利,總是,太平洋並毋是攏遐爾仔平和,濟濟島嶼受風颱蹧躂,太平洋墘的陸地嘛厚火山閣時常的地動,海底地動引起的海漲捌毀滅誠濟粒海島,造成住民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