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ó-lūn:Nn̄g ê Tiong-kok

頁面內容不支援其他語言。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兩个中國[kái goân-sí-bé]

兩个中國

兩个中國白話字:Nn̄g ê Tiong-kok)是一个地緣政治局面,就是講東亞洲有兩个叫做「中國」的政治實體[1][2] 一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英語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簡稱PRC),一个是中華民國(英語:Republic of China,簡稱ROC)。

1912年,革命黨推翻大清帝國,建立共和制的中華民國。徛佇北平北洋政府隨搦權,成做中國的代表政府。1927年中國國民黨國民政府取代北洋政府,遷都南京,完成形式上的統一。

1912年到1949年的中華民國受著軍閥混戰日本入侵國共內戰的摧殘,所以中央政府並無實際控制伊所宣稱的領土。這段期間存在的割據政權有:

國共內戰表面上佇1949年結束,中國共產黨勝利,毛澤東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強欲控制規个中國。蔣介石𤆬頭的中華民國共中央政府搬徙去臺灣臺北

雖然講戰爭佇紲落來幾若年的時間閣咧進行,但是韓戰以後兩个政權的控制線已經劃甲足清楚--矣:徛佇北京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控制中國大陸的大部份地區,中國國民黨領導中華民國政權,控制臺灣澎湖福建倚海的一寡島嶼。1950年韓戰爆發了後,美國協防中華民國,防止中華人民共和國入侵臺灣。

內戰收煞了後,戰場紲去外交場合。兩个政府攏宣稱講伊家己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1970年代以前,中華民國予多數國家佮聯合國承認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伊嘛宣稱擁有對中國大陸、台灣、甚至是蒙古的主權。中華民國毋但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閣是安理會五个常任理事國之一,一直到1971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共中華民國政府對聯合國趕走,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國的席次,世界各國嘛隨轉換政府承認,毋閣繼續承認中華民國,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毋過自1990年代以來,中華民國政府佇臺灣的政治行向自由化、民主化,佇實際上佮法律上有放棄爭取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趨勢。

目前局勢[kái goân-sí-bé]

這張地圖畫出世界各國對一中政策的實踐。
  干焦承認PRC的國家
  承認PRC、嘛和ROC維持非正式關係的國家
  中華民國(ROC)
  干焦承認ROC的國家
  目前無立場的國家

參考文獻[kái goân-sí-bé]

  1. Gayner, Jeffrey B (2 July 1977). "U.S. Diplomacy and the Two Chinas". goân-loē-iông tī 18 January 2021 hőng khó͘-pih. 19 March 2021 khòaⁿ--ê.  Unknown parameter |url-status= ignored (help)
  2. Swift, John (2003). "The Two Chinas". The Palgrave Concise Historical Atlas of the Cold War. pp. 44–45. doi:10.1057/9780230001183_20. ISBN 978-0-333-99404-7. goân-loē-iông tī 2023-04-11 hőng khó͘-pih. 2021-02-11 khòaⁿ--ê.  Unknown parameter |url-status= ignored (help)

Wikijb (thó-lūn) 2023-nî 6-goe̍h 17-ji̍t (Pài 6) 23:53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