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g-chān:Su-lo̍k-ba̍k

Wikipedia (chū-iû ê pek-kho-choân-su) beh kā lí kóng...
斯洛茉共和國
Slovenská republika
斯洛茉 kî-á
國旗
斯洛茉 國徽
國徽
Kok-koa: Nad Tatrou sa blýska
〈達得拉山頂有爍爁〉
Siú-to͘
kap siāng-tōa siâⁿ-chhī
勿拉治斯拉峇
Koaⁿ-hong gí-giân 斯洛茉語
Chèng-hú 單一制議會制共和國
• 總統
Zuzana Čaputová
• 總理
Ľudovít Ódor
Li̍p-hoat ki-kò͘ 國民議會
Bīn-chek
• Lóng-chóng
49,035 km2 (18,933 sq mi) (tē 127 miâ)
• chúi-he̍k (%)
0.72
Jîn-kháu
• 2022 nî phó͘-cha
Neutral decrease5,460,185 (tē 117 miâ)
• Bi̍t-tō͘
111/km2 (287.5/sq mi) (tē 88 miâ)
GDP (PPP) 2021 nî kó͘-kè
• Lóng-chóng
Increase$190.277 十億 (tē 70 miâ)
• Pêng-kin
Increase$34,815 (tē 41 miâ)
GDP (bêng-gī) 2021 nî kó͘-kè
• Lóng-chóng
Increase$127.533 cha̍p-ek[1] (tē 59 miâ)
• Pêng-kin
Increase$23,457[1] (tē 43 miâ)
Gini (2019 nî) Negative increase 22.8
HDI (2019 nî) Increase 0.860
chin ko · tē 39 miâ
Hoè-pè 歐元 (€) (EUR)
Sî-khu UTC+1 (CET)
• Hā-sî-kan (DST)
UTC+2 (CEST)
Sî-kan keh-sek d. m. yyyy
Khui-chhia hong-hiòng
Tiān-oē khu-hō +421
ISO 3166 tāi-hō SK
Siōng-téng domain .sk

斯洛茉共和國[bô chhut-chhù](白話字:Su-lo̍k-ba̍k Kiōng-hô-kok,斯洛茉語Slovenská republika )是中歐洲(有時陣嘛的hŏng分類做東歐洲)的內陸國家。佮伊接相倚的國家有波蘭捷克奧地利洪牙利宇克蘭

斯洛茉這个名是對斯洛茉語抑是捷克語的陽性名詞 slovák 音譯--過來--的,伊的意思是「查埔的斯拉夫人」。一寡西歐洲語言,像英語的 Slovakia、法語的 Slovaquie、德語的Slowakei ,攏是佇 slovák 這个詞根後壁加一个詞尾,代表「某乜人的土地」。

是講,佇斯洛茉語內底,斯洛茉的國名是中性名詞 slovensko,啊查某的斯拉夫人是叫做 slovenka,遮个詞所用的詞根 sloven- 其實是比 slovák 閣較古早的形式。有一个國名佮斯洛茉真相𫝛的斯洛棉,就是用這款古早形式的斯拉夫詞根號名--的。

地形[siu-kái | kái goân-sí-bé]

斯洛茉境內地勢坎坷,整體來講是南低北懸。西南部有較大片平原,是多腦河沖積平原。Châⁿ佇中、北部的山脈是達得拉山(Tatry),伊閣是西部卡立巴知山脈的一部份。斯洛茉上懸的山是倪拉鶴夫斯基峰(Gerlachovský štít),海拔2655 m;毋過斯洛茉人一般認為屈里萬山(Kriváň)較媠,𪜶的國族主義者嘛共屈里萬山當做𪜶國家的象徵。

水文[siu-kái | kái goân-sí-bé]

氣候[siu-kái | kái goân-sí-bé]

族群[siu-kái | kái goân-sí-bé]

斯洛茉人是斯洛茉的主體族群,𪜶是西斯拉夫人的一个分支,講的語言是斯洛茉語

語言[siu-kái | kái goân-sí-bé]

斯洛茉語佮捷克語誠親,𪜶仝款屬佇西斯拉夫語族。其實斯洛茉語的中部、西部方言群佮捷克語嘛會使互相理解

Siông-sè chhiáⁿ khoàⁿ: 斯洛茉的歷史

斯拉夫族群差不多佇5、6世紀的時陣徙來到現時的斯洛茉,一開始有建立家己的部落聯盟,像捎摩帝國大摩拉米亞王國等等。但是自9世紀開始,斯洛茉人就長期受著外族的統治;統治者包括洪牙利王國烏思曼帝國奧斯馬加帝國等等。

1918年,奧斯馬加帝國佇一次大戰中戰敗,然後解體,斯洛茉人佮捷克人隨宣佈獨立,建立「捷克斯洛茉共和國」。二次大戰期間,德國侵略捷克斯洛茉,閣共伊拆散,予斯洛茉「獨立」、建立「斯洛茉共和國」,但是伊實際上是德國的從屬國家,屬佇車心國

1945年車心國戰敗,捷克斯洛茉復國,蘇聯隨牽成捷克斯洛茉共產黨,予𪜶佇1948年的政變中搦權。就按呢,捷克斯洛茉成做共產國家,加入蘇聯𤆬頭的東方集團。1968年,捷克斯洛茉發動民主化運動——葡拉哈之春,煞予蘇聯鎮壓--落來。1989年東歐洲民主化革命,捷克斯洛茉開始進行民主轉型,政權佇一冬內交予民選政府,過程中無發生暴力事件,就親像絲絨按呢,溫純又閣順序,史稱「絲絨革命」。1993年,捷克佮斯洛茉和平分離,分做「捷克共和國」佮「斯洛茉共和國」兩个主權國家,連鞭加入聯合國

21世紀的斯洛茉當咧積極參與歐洲整合——2004年,斯洛茉加入北約歐盟仙根區;2009年加入歐元區

Siông-sè chhiáⁿ khoàⁿ: 斯洛茉的政治

斯洛茉共和國的政治體制議院内閣制,有單一國會斯洛茉國民議會」,𪜶的國會選舉制度是實行比例代表制,政黨制度是多黨制;現此時執政--的是「OĽaNO」政黨聯盟。斯洛茉總統是國家元首,是由人民直選產生--的,但是權力真有限。斯洛茉總理是政府首長,伊領導內閣施政,並且對國會負責。

Siông-sè chhiáⁿ khoàⁿ: 斯洛茉的經濟

斯洛茉到20世紀才開始工業化,佇蘇聯計畫經濟的指導下發展鋼鐵業、軍火工業。建國了後,進行經濟自由化市場化、企業民營化貨幣改革,雖然起步的基礎較輸鄰國捷克,但是𪜶透過出口、獎勵外國投資、楦大服務業來推捒經濟成長,今已經降低失業率(6%)、政府財政紅字(佔GDP的2%)、公債(佔GDP的58%), 30年以來的平均經濟成長率是3.6%,2023年的人均GDP(購買力平價) 𬦰來到41,515美金(IMF資料),佇世界各國中排名第43。

貿易[siu-kái | kái goân-sí-bé]

斯洛茉的貿易以歐盟內部為主(79%),頭三名貿易伴德國(22%)、捷克( 11%)、波蘭(8%)。𪜶出口的產品當中,汽車佮相關的零件佔27%、機械佮電子產品佔20%;其中,斯洛茉的人均汽車產量是世界第一懸,平均每5个人逐年會生產1台汽車。

Wikimedia Commons téng ê siong-koan tóng-àn: Slovakia

  1. 1.0 1.1 "World Economic Outlook Database, April 2023". IMF.org.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26 July 2023 khòaⁿ--ê.